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区工商联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1号提案办理意见答复
发布日期:2013-10-18 浏览次数: 来源:区工商联

    定海区工商联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二次

     会议第31号提案办理意见答复的函

周朔好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经济二代企业家培养引导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工商联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意见函复如下:
   近年来,定海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民企接力工程,破解企业传承与二代培养难题,着力把“二代”企业家打造成推动海洋经济强区建设的领军人才。
   一、加强培训,提升二代企业家的能力和素质。
   在培养引导二代企业家工作中,我们积极实施百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程,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免费管理诊断、专家进企业等服务活动,为二代企业家提供经营企业所需的专业知识、管理技能,帮助他们拓宽全球化视野。一方面,把二代企业家送出去学习培训。2012年,分批组织20多位企业家参加“我省中小企业赴境外参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赴德培训”、“浙江-台湾中小企业合作周”、“第二期北京大学浙江成长型中小企业高级工商管理(EMBA)研修班”等学习活动,帮助他们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另一方面,邀请相关专家上门为二代企业家培训。我区举办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知识培训班、《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提升企业家领导力》专题培训班等,邀请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徐秀龙等专家主讲,提高二代企业家专业素质;开展“送教上门”企业个性化辅导培训活动,邀请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中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专家500强、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指导师尹博等老师,为越洋水产、浙江森森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精益生产管理、财税等方面的辅导培训,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同时,向100家重点骨干企业免费发放了浙江企业网络学院舟山分院学习卡,为二代企业家提供了自主学渠道。
   二、搭建交流平台,引领二代企业家健康蓬勃发展。
   我区多渠道搭建二代企业家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和完善对二代企业家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导二代企业家蓬勃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我区建立了专门的政企交流互动平台——企业家QQ群,利用QQ形式与二代企业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更新传达最新的政策动向和行业信息,拓宽了二代企业家信息获取渠道,同时也方便企业家自主交流,分享、借鉴在经营管理和转型升级中的经验教训。目前已有50余名企业家加入。为畅通二代企业家之间面对面的互动交流,2012年6月,组织了70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企业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参观森森集团公司,邀请森森集团董事长林坚定同志介结公司先进的发展经验,学习其先进管理理念,交流企业发展思路。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二代企业家成长环境。
   为建设一支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企业家人才队伍,积极营造有利于二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2008年,我区出台了《舟山市定海区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入选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的,将在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优惠和支持。我区已连续评选三届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全区树立了二代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标兵。2012年,我区精心制定了《舟山市定海百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计划》,力争到2015年,培育建成一支100名左右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目前已评选出了吴自力等20名同志为第一期定海区百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从2012年起,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各类MBA、EMBA等高级管理培训班(研修班)的,由本人申报,经相关部门审核确认后,凭毕业或结业证书按不超过培训费用30%的比例补助所缴学费,最高不超过1万元,引导二代企业家不断加强学习。新闻宣传部门大力宣传二代企业家的业绩,弘扬他们的创业、创新精神,形成崇尚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二代企业家培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构建明确的领导机制和科学的培育机制,关心民营企业接班人队伍的政治成长。
   二代民营企业家的培育工作,特别是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不仅是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也将对地域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是把二代民营企业家的培育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区委统战部多次听取民营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汇报。二是明确职能部门牵头负责二代民营企业家的培育工作,区工商联已开展新生代企业管理人员调查摸底建立企业后备人选库,了解考察对企业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二代民营企业家的培育工作, 我们打算在今年7-8月份筹建定海新生代企业联谊会, 通过这个平台,以团队的力量引导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青年精英,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发扬和继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激情和创业精神,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新区建设作出贡献。同时,我们计划把关心民营企业接班人队伍的政治成长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党校学习、基地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把民营企业的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培养经历作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积极培养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在推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安排一定的比例,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接班人参政议政。




                       舟山市定海区工商业联合会
                            2013年6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